絕地追兇.jpg

我最近掛名推薦了一本很酷的書,書的全名叫《絕地追凶:國際「埋豬人」與隱形變態殺手的隔空對決,破譯數十年無解懸案》,當初「埋豬人」這詞立刻勾起我的好奇心(這是什麼地下/祕密組織?),原來它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各領域專家,透過掩埋豬隻,來模擬埋屍環境!

這本書非常厚,鉅細靡遺介紹了「埋豬人」協辦/偵破多起案件的過程,以及如何將地球物理學、人類學及植物學等專業應用於破案中,令人大開眼界。

比如對
鑑識人類學的專家來說,「不同人的頭骨之間的差異就像是樺樹與橡樹之間的差別一樣明顯,在山區搜索見到可疑頭骨時,根本不用移動頭骨便能看出頭骨主人的性別、種族與年齡與搜查目標相符。因男性的眉骨位置較靠前,額骨的後傾較明顯,而從這個頭骨的臉部正中央能看出歐洲女性的血統:鼻區的骨頭較窄,鼻開口的下緣顯得較銳利。」

 

槍械鑑定的知識也很實用:這領域的專家「可以光憑著檢視子彈,就知道射擊這發子彈的槍枝來自哪一間製造廠,有時候甚至能判斷出那把槍是哪一年製造的哪一種特定槍枝。每鑽造出一支槍管,機械的刃口就會出現極其細微的改變。因此,每支槍管都會和在它之前或之後製造的槍管,有著輕微的差異。也就是說,每支槍管以及從中射出來的每發子彈,幾乎都像人的指紋一般獨一無二。

 

除了驚心動魄的破案過程,本書也有不少感性的描述,像是鑑識人類學家法蘭西發現自己渴望對死者提出種種疑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刻發生什麼事了?你有受苦嗎?

 

書中對家暴受害者也有令人動容的描寫:

她一直努力躲著父親。只要父親沒有注意到她,她就不會被打,她就不會被殺掉。
「他以前常告訴我,是他把我帶來這個世界上的,所以他也可以讓我離開這個世界。」她說。

這本書不是小說,但書中的某些案情卻比小說還離奇,如果你對大量的辦案細節感興趣,本書應該會是你的菜。  

💜 絕地追凶:紙本書電子書
7秒挑戰法醫冷知識!法醫冷知識,你能答對幾題?

遊戲 小遊戲 遊戲推薦 猜猜猜 猜謎 解謎 好玩遊戲 謎題 益智遊戲 互動遊戲 猜猜看 大腦 知識 智力遊戲 邏輯 推理 謎題 看圖猜知識 #法醫 犯罪 猜謎 命案 解剖 冷知識 推理 高大成 楊日松 命案偵查 懸案調查 命案現場 警察辦案 警方辦案

延伸閱讀:
【主兒書評】輝夜姬計畫:身為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主兒書評】長恨歌密碼:道盡君主專制時代身而為人的無奈
【生活記事】一千個健身的理由
【生活記事】診間裡的福爾摩斯

標籤,tag: 島田莊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東野圭吾,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破案實錄,鑑識科學,警方辦案,CSI,F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