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兒書評】今村昌弘 屍人莊殺人事件:當推理遇上○○.jpg

本作為川哲也獎得獎作以特殊設定在日本引起話題並橫掃各大推理榜單閱讀前得知評價兩極化更引起我的好奇

首先,本作利用○○創造獨樹一格之暴風雨山莊(我個人認為○○是賣點而非爆點,不過出版社似乎想隱藏此設定,所以想知道的朋友請往下拉到留言處),在一件件凶案發生時,也探討○○的特性及其犯案可能替謎題增添想像空間相當有趣。更讓我欣賞的是,謎底相當有創意充分利用○○的特性,而非只把○○當煙霧彈或裝飾品

再來談談引起兩極化評價的主因──輕小說的故事基調。主角為平凡男大生+美少女的組合,及男女主角打鬧般的曖昧互動,皆為輕小說常見之設定,這可能會讓一些不讀輕小說的推理迷難以適應。但這樣的基調也使故事流暢易讀。

有讀者認為本作只是有推理元素的輕小說,我不太認同。本書推理解謎的篇幅相當多,大部分也依循本格推理的原則進行,謎底也因融入○○的特色頗有亮點。但有兩點可以做得更好:

1.線索的公平性:讀到謎底時,我對某條線索完全沒印象翻前面發現只露出一半另一半直到謎底才揭露。還有一條線索是要很仔細看平面圖會發現

2.謎底的推理是由許多細碎線索串起而非少數幾個明顯且可疑的伏筆,所以我在看謎底時並沒有原來那個是關鍵啊的致命一擊之感反倒因對某些線索印象不深花不少時間翻閱前頭確認。(故事中有四處讓我覺得明顯且可疑的伏筆但最後全與凶案謎底無關若能利用這四處製造反轉,會更令人驚喜)

本書也收錄作者與香港推理作家陳浩基的對談所謂的創作者,無論面前名為「評價」的風暴再怎麼劇烈、都不能失去「自我 這個港灣。我相當欣賞這樣的創作態度,這也是我喜歡「摔書天王」麻耶雄嵩的原因(趁機告白)。

創意是難能可貴的特質,期待作者繼續端出有趣的故事設定,並將伏筆埋得更明顯,大膽挑戰讀者!
🌼
屍人莊殺人事件紙本書電子書

🌼請支持我的推理小說誰想成為百萬殺人魔?電子書
 

延伸閱讀:
【主兒書評】今村昌弘 魔眼之匣殺人事件:當推理遇上死亡預言
【主兒書評】秋吉理香子 聖母:為了保護女兒,她將不惜代價……
【我得獎啦】莫忘初衷
【螢火蟲效應 出書小故事】看印的日子

 

arrow
arrow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