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津田信三 如幽女怨懟之物.jpg

自從看了三津田信三的如凶鳥忌諱之物》,便被故事的神祕氛圍及「以推理破解民俗奇談」的設定吸引,又陸續拜讀同系列的無頭、山魔、厭魅,對此系列包含民俗風情卻不過分炫學(除了厭魅炫學多了些),及書尾的多重反轉留下深刻印象(大部分推理小說是一兩次,這系列卻有三到五次,所以偵探被吐槽「喂,你這傢伙該不會又要把自己剛才那一大篇推理給推翻吧?你就不能直接告訴我們真兇是誰嗎?」)

《如幽女怨懟之物》,打破了我對此系列的既定印象。

故事依年代遠近分為四部,以「遊女」為主題,雖與之前的作品同樣具有民俗風情與其說是以遊女墜樓之謎為主軸的本格推理更像是描寫遊女辛酸的社會派推理

為何這麼說呢首先本書花費許多篇幅描寫不同年代的遊女,與公娼制度之變遷,對遊女及花魁的生活描寫得絲絲入扣:替家人還債被迫賣身、被社會投以異樣眼光、遭客人凌虐等,令人對其痛苦感同身受。然而,與劇情無密切相關之「遊女小常識」與「公娼歷史」偏多,且每回出現新敘述者又重複交代前頭的事稍嫌冗長。

推理部分,閱讀過程中便隱隱覺得解答難以精彩,畢竟能供推理的線索甚少有種無理可推的感受果然謎底合於情理卻缺乏驚喜正當我期待偵探刀城言耶會像之前一樣來個華麗轉身,推翻自己先前的推論時,他竟真的轉身……離開了

個人喜好度無頭>山魔>厭魅=凶鳥=幽女

幽女的推理不如厭魅與凶鳥但人物塑造及情感豐富度較佳故喜好度相同。
🌼如幽女怨懟之物紙本書電子書

🌼也請支持我的科幻推理小說螢火蟲效應電子書
延伸閱讀:
【主兒書評】今村昌弘 屍人莊殺人事件:當推理遇上○○
【主兒書評】柯宗明 陳澄波密碼:發人深省的歷史小說
【螢火蟲效應 出書小故事】你的一票會投給?
【主兒遊記】海上聊天室

標籤,tag: 主兒,日本推理小說,日本恐怖小說,日本鬼故事,日本民俗學,三津田信三,花魁,遊女,慰安婦,島田莊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東野圭吾,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科幻推理,懸疑推理,穿越時空,想見你,蝴蝶效應

arrow
arrow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