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泡麵.jpg

(金門特色美食炒泡麵)

 

對創作者來說,選擇主題是既重要又傷腦筋的事。

這次駐縣要完成34篇中篇小說,我也開始四處走訪、參加活動和聯絡各方人士,並思考選題的準則,最後列出三點。

 

1.主題是否特殊:

比如寫金門,許多人會以戰地、軍事為題,再寫同樣題材很難脫穎而出。

但也有例外,就是創作者能用獨特視角切入,將題材寫出新意,這點我覺得推理作家很吃香。比如當大家寫洋樓都寫歷史文化、家族情感時,推理作家就硬是把洋樓寫成「殺人十角館」般的場景😆

不過好走的路自然較多人走,特殊主題通常是「難走的路」,選擇時也要有面對難關的準備。

 

2.主題是否有足夠深度:

寫長篇小說時,主題需同時具有廣度及深度,才能撐起故事。而兩三萬字的中篇小說,不太需要廣度,只要有個核心點能深入描寫便足夠。

但要挖掘到深度,需有完整文獻資料或知識經驗豐富的訪談對象,最好還能親自體驗。所以選題時,我會優先考慮以上三者兼具的,但這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比如我在的3~6月剛好有藍眼淚,但碰不到芋頭季)

 

3.創作者是否熱愛主題:

我相信創作者要先被感動,才能創造出感動人的作品。所以除了理性考量,我也會問自己:這個題材是否讓我很有感觸,並且很想把它寫好?

(但也不能太偏重這點,不然我每篇的主題都會是美食……)

 

目前已鎖定幾個主題,希望接下來的田野調查能開心順利🙏


延伸閱讀:
【金門藝術駐縣】(1) 金門,我來了!
【金門藝術駐縣】(3) 到金門東門市場尋寶
【美國藝術駐村】(8) 來我的工作室作客吧
演講:跟著推理小說去旅行──從倫敦貝克街到台南赤崁樓

 

標籤,tag: 金門駐縣藝術家,駐縣日記,藝術駐村,藝術駐村機會,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歷史文化推理,金門文化,金門,金門旅遊,金門景點,金門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小說 推理小說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