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菜粿1.jpg

金門的祭祀文化也是我鎖定的寫作題材,而「菜粿(金門話唸菜,而非菜」則是供品之一,剛好遇到歷史民俗博物館舉辦包菜粿活動趕緊報名了。(打了近30分鐘的電話才報到名,金門很多活動都是一兩個小時就額滿,想參加動作要快)

到了現場,主辦單位已將麵糰和餡料準備好,我們只需要包(聽起來很簡單,我做起來卻很可怕,想知道多可怕請往下看👇

麵糰是以地瓜、中筋麵粉跟太白粉製成,料則有肉絲、青蒜、大頭菜絲榨菜絲紅蘿蔔絲豆乾等

包菜粿2.jpg

包菜粿3.jpg

 

先看老師示範。

把麵團搓成圓形,再弄成一個凹狀的麵皮,將料塞進去,再合起來(類似包水餃)

 

實際操作時手要一直沾麵粉不然麵皮會黏。且料大概只塞老師的一半就滿了,想多塞一些,結果完全變形😅

請老師幫忙整型,還是救不太回來。

包菜粿4.jpg

 

將菜粿放進蒸籠

包菜粿5.jpg

 

等待期間,我跟幾位大姊聊天。她們說平常很少做菜粿,因為麵皮難做。且菜粿只有在「大條年(閏年)」做:此年有13個月,會用13個菜粿祭祀,再把其中一個餵狗,象徵「食閏(將多出來的不好的那個月吃掉)」

而金門人較常做的是拭餅」,通常清明跟冬至會做來祭祖皮在市場可以買到,料則要自己準備十幾種且要切很細),也是項大工程。

菜粿出爐囉

包菜粿6.jpg

 

皮吃起來有點像水晶餃,雖厚卻很Q有嚼勁,但料比水晶餃好吃,且蔬菜多較健康

清明節快到了,我可能會去鄰居家學做拭餅,也會到宗祠跟公墓去觀禮祭典,非常期待

金門美食推薦豬腳貢糖

貢糖.jpg


延伸閱讀:
【金門藝術駐縣】(6) 尋找小說場景,遇見122年歷史的「它」
【金門藝術駐縣】(4) 豆梨季~一場浪漫的文學饗宴
【金門藝術駐縣】(2) 如何選擇創作主題?
【美國藝術駐村】(14)我們是蘑菇姊妹花

 

標籤,tag: 金門駐縣藝術家,駐縣日記,藝術駐村,藝術駐村機會,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歷史文化推理,金門文化,金門,金門旅遊,金門景點,金門旅行,宗教,供品,拜拜,閏年,拜拜習俗,金門習俗,金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民俗活動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