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2-1.jpg

她深入三座峇里島墓園,卻撞見一幕幕意想不到的場景,甚至發現了「金門」!

面對接二連三的衝擊,她又該何去何從?(請以《藍色蜘蛛網》旁白語氣唸以上這段)

 

去移民局時將附近三墓園納入行程,因峇里島信奉印度教,我預期見到印度教墓地,直到十字架撲面而來,才驚覺入口寫著「KATOLIK(天主教)」。

墓園1-1.png

墓園1-2.jpg

 

現場正舉行下葬儀式,我走向後方靜謐草地,細讀骨灰牆面文字。

墓園1-3.jpg

墓園1-4.jpg

墓園1-5.jpg

有的誕生日已不可考,也有的出生即逝世。

墓園1-6.png

墓園1-7.png

 

接著來到鄰近的基督教墓園,前方是車聲喧囂大馬路,側邊圍牆外似乎是學校傳來孩童笑語,而墓園自帶安靜氣息將生命的重量沉澱於此就連狗兒也放輕腳步。

墓園2-1.jpg

墓園2-2.png

墓園2-3.jpg

 

 步出圍牆回到現實世界,第三座墓園離馬路最遠,卻也最讓我吃驚── 

墓碑上竟刻著中文

墓園3-1.png

 我踩著小徑上的落葉沙沙前進,廣東開平廣東新會福建五大房六大門暨孫等同立……

有些墓同時刻亡者的中英文名字,有些只刻英文名但明顯是華人,且許多女性名中含有「娘(Nio)」字(據說此為印尼閩裔婦女之命名特色) 

墓園3-2.png

墓園3-3.png

 

我見上方有龍的雕像,往上來到「福德廟」。

墓園3-4.jpg

墓園3-5.jpg

 

  此時遇到了管理員。

他:Cremation?(來參加火葬?)

我:我只是來走走,請問這裡只葬華人嗎?

他:對,因為是佛教墓園。

 我:可是有些墓上畫了十字架。

他:Maybe uncle?(我猜他的意思是「因為是親戚所以葬在一起」)

他指著另一邊說:「那邊的墓比較大比較新。」我順著走去,竟見到   「金門」僑民後代之墓

於金門藝術駐縣時,得知金門的「出洋」歷史──19世紀閩粵沿海居民大量前往南洋謀生,足跡遍及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而在遙遠異國看到這些華人墓,突然有種親眼見證歷史的激動……

墓園3-6.png

看圖猜謎!哪3樣不是墓園常見物品?

 


延伸閱讀:
【金門藝術駐縣】(19) 這些年,那些墓
【金門藝術駐縣】(12) 走入古厝民宿的時光隧道
【生活記事】失控的機率.掃墓篇
演講:跟著推理小說去旅行──從倫敦貝克街到台南赤崁樓

標籤,tag: 巴里島,峇里島,海島度假,巴里島度假,峇里島度假,巴里島遊記,峇里島遊記,庫塔,KUTA,峇里島開放觀光,峇里島現狀,巴里島美食,巴里島小吃,峇里島美食,峇里島小吃,印尼,墓地探險,墓仔埔也敢去,金門出洋,金門落番,金門歷史,金門下南洋,金門僑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