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身為職業小說家.jpg

這本書在2016年出版時我曾讀過,事隔四年,我從未出書到出版三本小說,再讀時又有新體悟。以下是我特別有共鳴的點

*怎樣的人適合寫小說?

首先,作者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頭腦轉得太快,或擁有過人的豐富知識的人,可能不太適合寫小說」、「寫小說真的是效率奇差的作業,那是不斷反覆『例如』的作業」。的確,我也曾想過,兩三句話便能道盡的觀點,為何要用一個故事來表達?但身為小說創作者/讀者,我不會用效率來衡量小說的價值,倒不如說,能創造/沉醉於一個獨立於紛亂現實之外的世界,才是寫/讀小說讓人無法自拔的原因。

看到村上先生說不寫小說不行的內在的動能,能夠支撐長久孤獨作業的強韌耐力,或許是身為小說家必要的資質和資格」時,我點頭如搗蒜,腦裡有太多故事,只恨沒有五百隻手把它們全寫下來啊。

10.3吋讀墨電子書閱讀器

10.3吋mooink閱讀器.jpg

*作家都經常熬夜,從頹廢中尋找靈感?

我想不少人都聽過村上先生有慢跑的習慣,他在書中也強調自己幾乎每天跑步一小時或游泳,因為「對我而言,肉體上的節制,對想繼續當小說家是不可或缺的事」。我前年生了場大病後也體會到這點的重要,畢竟全職作家不必像上班族那樣作息規律,且常坐在書桌前容易運動不足,再加上工作充滿變數情緒起伏大,一不小心便會身心失調。

*如何蒐集寫作材料?

我會主動留在記憶中的,是某件事實的(某個人物、某個現象)有趣的幾個細節。比如會讓你覺得『咦』的那種,具體有趣的細節。可能的話最好是無法適當說明的。不合理的,微妙而不太合常規的,有點令人納悶的,如果很神祕就更沒話說了。

世界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其實卻充滿了許多有魅力的、謎樣的原石,所謂小說家就是擁有能看出原石的眼睛的一些人。還有一件很棒的事,那些都是免費的。你如果擁有一對準確的眼睛的話,就可以盡情地選擇、盡情地撿拾那些貴重的原石。

村上先生也做了很棒的示範,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個段落,分別是他描寫自己開始寫小說認為自己會得獎的兩個畫面:

在看日本職棒廣島隊對養樂多隊的比賽時,希爾頓漂亮地將球擊向左外野是一支二壘安打。球棒碰到球的聲音清脆悅耳,響徹神宮球場。周圍響起啪啪啪的稀疏掌聲。我那時候,不知怎麼毫無脈絡可循,沒有任何根據,忽然起了這樣的念頭『對了,說不定我也可以寫小說』。

看到草叢下躺著一隻傳信鴿抱起來仔細查看,發現翅膀好像受傷了。」「受傷的鴿子在我手掌裡,身體暖暖的,而且輕輕顫抖著。那是個非常晴朗,非常舒服的星期天,附近的行道樹建築物商店的櫥窗,在春天的陽光照射下,亮麗地閃爍著我忽然感覺到我一定會得到群像新人獎。

*如何面對惡評?

村上先生自嘲曾被某位著名評論家批評為「詐欺結婚」,他並將其解讀為「明明沒什麼內容,卻把讀者騙得團團轉」,看到這裡,許多作家(特別是被毒舌攻擊過的)應該都會感同身受吧。但我很欣賞他面對惡評的態度:「總是努力盡量往正面想,與其只能喚起溫暖而平庸的反應,不如引發即使負面卻紮實的反應更好吧」。

*如何拓展海外市場?

對打算前往海外的作家來說,翻譯者是最重要的夥伴,找到跟自己氣味相投的翻譯者是很重要的事。

去年在美國藝術駐村時(駐村日記在這裡),當其他作家/藝術家想看我的作品時我也只能給他們看小說前幾頁的英文版(自己翻譯的)讓大家淺嚐一下

最後我要來吶喊:跟我氣味相投的譯者你/妳在哪兒啊快出現吧吧吧吧吧(無限回音)……
🌼身為職業小說家紙本書電子書

延伸閱讀:
【主兒書評】駱以軍 匡超人:雞雞破了,也能當超人
【主兒書評】馬奎斯 愛在瘟疫蔓延時:如瘟疫般蔓延的愛
【主兒影評】教宗的承繼:妥協的藝術
【美國藝術駐村】(8) 來我的工作室作客吧

標籤,tag: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聽風的歌,發條鳥年代記,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海邊的卡夫卡,1Q84,,刺殺騎士團長,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成為作家,作家指南,李洛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