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0619_121630.jpg

之前想寫以拭餅為題的小說,鄰居熱心介紹我去親戚家學,他的親戚也親切接待我,讓我收穫滿滿。其中我跟A特別聊得來,眼看駐縣已進入倒數,便與A相約吃飯,並在這頓飯中,得知了教我驚呼連連的事。得到A同意後,拿來與大家分享:

1. 她不敢看恐怖片,是因為童年陰影:

她小學時,學校常「不定時」響起警報聲,此時大家就得抓起書包,躲到潮濕又有蜘蛛網的防空洞去。且晚上八點前家家戶戶要熄燈,外面會有人巡邏,她得趕在那之前把作業寫完。1992年金門解嚴前,父母也不讓他們自己出去玩,怕觸犯軍法或遇到危險,她有一次跟同學偷偷去海邊玩,結果親眼目睹同學被不明物體炸傷眼睛跟手臂,導致她很多年都不敢靠近海。

後來金門有請外國人來掃除地雷,每次聽到巨響她都會很難過,因為那代表有人可能被地雷誤傷了。

在這樣緊張的氛圍下成長,使她不敢看恐怖片,但她也說我這次的創作,因為是日常之謎而非兇案,讓不敢看推理小說的她也能看,而且還覺得故事浪漫🌹

2. 金門人的「潮汐」之道:

在金門這幾個月,是我最密集看「潮汐表」與「風向表」的時候。潮汐與生活息息相關,有些景點是要退潮才能看到,藍眼淚也是在滿潮前後出現機率較高。她跟我說,以前慈湖那邊沒有橋,居民都得趁退潮時過到湖的對岸,採石蚵跟挖花蛤也是,要趁剛退潮時去最多。風向也很重要,吹南風時水氣夠,海蚵會比較肥美。

順應大自然,是我在金門學到的重要功課。

3. 關於金門食物的冷知識,買豬肉避開豬味有祕訣:

我們聊到金門的特色料理高粱嗆蟹,她說「其實花蛤也能醃」!

吃不完的花蛤,可用米酒等調料醃漬,把花蛤醃熟,殼會自然打開。還有金門的黃魚台灣來的人常只挑肉吃忽略魚鰭她大嘆魚鰭才是精華啊」,並教我吸魚鰭附近的肉和湯汁

金門的菜有些跟台灣的不同,九層塔的梗是紅色,絲瓜是脆的,所以他們點菜都會問「是用金門的還是台灣的菜」。

我也提出一個累積已久的疑問:「在金門有時會吃到豬味很重的肉」,她說金門豬味道的確較重,但有辦法避開!由於豬隻不足,金門有時會以抽籤方式,決定給攤商的是金門豬或台灣豬,所以想吃金門豬或台灣豬,可以跟攤商確認。

最後她也載我去買金門有名的麵線,跑了兩家,老闆都無奈地說「現在沒有」。因為這個月陰雨連連,麵線晒不乾啊。只有那些用機器烘乾的店家才有貨,自然風乾的就只能看天了。


延伸閱讀:
【金門藝術駐縣】(17) 「浯島謎霧」成果展活動紀錄&花絮
【金門藝術駐縣】(19) 這些年,那些墓
【金門藝術駐縣】(1) 金門,我來了!
【美國藝術駐村】(14)我們是蘑菇姊妹花

 

標籤,tag: 金門駐縣藝術家,駐縣日記,藝術駐村,藝術駐村機會,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歷史文化推理,金門文化,金門,金門旅遊,金門景點,金門旅行,樂遊金門,金門旅行,金門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