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李煥英.png

 

你好李煥英》這部電影票房口碑雙收時,我卻興趣缺缺。因對它的認知是「溫情喜劇片」,而這並非我的菜,直到推理界朋友說它是「本格推理」,才燃起我的好奇心。

 

真的嗎?實在很難把喜劇演員賈玲,與本格推理聯想在一塊兒。

 

半信半疑下開始觀影,故事敘述女主角賈曉玲,於母親意外過世後,穿越回母親的少女時代,想為母親帶來歡笑(我的小說螢火蟲效應,主角也是穿越回過去,不過是要阻止母親被殺)。

 

故事前半算是中規中矩,既沒讓我笑得特別開心,也沒讓我覺得特別溫馨,更沒有推理的影子,我是抱著「這真是本格推理嗎」的疑問才往下看。

 

到了後半段,我逐漸被曉玲與母親的互動打動。曉玲認為平凡的自己無法讓母親感到光榮,極力想幫母親改變命運,母親卻說並不期待女兒成為偉大的人,只要平凡快樂就好。

 

在競爭激烈、望子成龍的亞洲社會,「甘於平凡」是多麼難得。

 

眼淚仍在眼眶打轉,結尾的反轉給了我致命一擊,當一幀幀回溯畫面出現時,淚水無法控制地往下掉──原來前面多處看似平淡的細節,皆隱藏著深刻情感,而在得知真相後重看,會發現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這也讓我想起與其他作家的對話:為何本格推理相對小眾,怎麼做才能拓展讀者群?當時我們的結論是,不要只專注於寫出「厲害的詭計」,也要努力創作「讓讀者喜愛的詭計」。

而《你好李煥英》做了絕佳示範,反轉降臨時不僅帶來智性的領悟,更打動了觀眾的心。


延伸閱讀: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1) 寫一個故事要多久?
【主兒影評】獵罪圖鑑:立意新穎畫中有話的刑偵劇
【主兒影評】十二個想死的少年:一場生命與死亡的辯證
演講:超時空偵探召集令──你能穿越時空解開謎團嗎?

 

標籤,tag: 電影推薦,懸疑推理劇推薦,2022懸疑推理劇,好看懸疑推理劇,懸疑推理劇,懸疑推理電影,懸疑推理電影推薦,本格推理,親情電影,穿越時空,母女情, 溫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