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職小說創作者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排行榜第210名間,肯定有「寫一個故事要多久?」(第1名是:「寫作靈感都從哪兒來?」)。而且不只台灣人愛問,就連我在峇里島度假時結交的英國朋友,也問我這個😆

我的答案是:如果不是像我
前一本小說福爾摩沙.血寶藏》那樣需大量蒐集消化歷史資料,且故事長度約十萬字,從構思故事到完成初稿,大約要三個月

那麼,
螢火蟲效應》的idea從何而來為何我會想寫穿越時空的題材呢?

其實是因為一件生活中的悲劇
籌備
《福爾摩沙血寶藏》的出版時,我養了十八年的愛貓生病過世她過世後的一兩個月,我時常夢見她,在家中聞到她的氣味,甚至期待著有天睡覺醒來會見到她若無其事地在家中走動,或跑來要我幫她換水加食物。
但奇蹟並未發生,所以我深深覺得
人生中有許多不可逆的遺憾,包括親人/寵物過世、年華老去等,便想寫一個人生可以重來的故事

幸運的是
當我有這樣的想法時,核心詭計很快蹦出,有了這個最關鍵且就我所知是獨一無二的詭計後,我對這次寫作已有一定的信心。接著我看了許多相關的影劇作品與小說,像是黑洞頻率
、信號、死了七次的男人真愛每一天時空旅人之妻等去了解同類型作品值得學習的優點及要小心避開的缺點並避免與別人寫出相同的東西若寫完十萬字才發現情節雷同,真的會有被雷打到的感覺!)

寫作流程圖.jpg

熟悉這類型的故事後我開始設計核心詭計外的其他詭計,並儘量讓各個詭計的類型不要重複

再來是
塑造人物/擬故事大綱,並把詭計相關的伏筆與謎底放進故事大綱中成為故事細綱,還得再次確認故事細綱內包含了所有謎團與詭計的細節。細綱完成後,才開始正式寫作,將場景敘述跟人物的動作對話寫進故事

也許你會問
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為何要先擬好故事細綱,而不是邊寫邊想接下來的故事方向

我個人認為
其他類型的小說或許能邊寫邊想但寫推理小說與蓋大樓類似而大綱或細綱就像大樓的梁柱先架好梁柱確認建築結構沒問題後,再砌磚建牆會比較穩當(當然如果能厲害到邊寫邊想最後還不會出現邏輯bug的話,要邊寫邊想也ok

在下一篇中,我會來談描寫
場景及動作對話時要注意的細節

🌼請支持我的科幻推理小說螢火蟲效應電子書

螢火蟲效應 立體書封圖-1000-96dpi 臉書商品圖.jpg
延伸閱讀: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2) 如何描繪出逼真的殺人場景
【螢火蟲效應 出書小故事】最接近崩潰的一刻
演講:超時空偵探召集令──你能穿越時空解開謎團嗎?
【主兒書評】布娃娃殺手:一場懸疑幽默的貓捉老鼠

 

 

標籤,tag: 島田莊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東野圭吾,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科幻推理,懸疑推理,穿越時空,想見你,蝴蝶效應,創作心得,寫作技巧,寫作教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