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夜裡要將筆電關機前,想起之前投的文學獎還沒公布得獎名單,便隨手一搜,竟跳出幾篇新聞。

當我發現名單已出爐,心立刻涼了半截,因為沒接到得獎通知啊。抱著不安的心情往下讀,竟在新聞中見到自己的名字與作品
──
我得了長篇小說的優等獎(貳獎)!

這篇「風中有朵血做的雲」是社會派+旅情推理小說(也有本格推理的解謎及反轉,還在故事中介紹「孤島模式」
😁但本格篇幅較少),以金門為故事背景,整篇小說有80%是在美國駐村時寫的。由於沒去過金門,寫作時吃足苦頭,許多細節都需再三考察確認,寫作速度比平常慢上許多。

當時我也跟其他駐村作家聊這個作品,提到金門特殊的戰地風情:有許多防空洞及壕溝,有些民宅甚至以地下坑道互相聯結,牆面上還有用來觀測敵情與射擊敵人的機槍射口。外國作家都覺得很有趣,追問我不少問題。因劇情需要,我還向一起駐村的成都作家請教了幾句成都方言,向香港譯者學了幾句廣東話;塑造一個戴鼻環的角色時,我問巴基斯坦畫家戴鼻環是否有不便之處,她說「還好,有時擤鼻涕會痛」,也被我寫進小說中。

我也在寫作過程愛上金門,原本對它的印象就是「戰地」,後來發現那兒有獨特的落番文化、宗族文化、海景與美食(最後兩個是重點
😜),就非常想親自去一趟。所以當我看到頒獎典禮日期時有些感傷,那時我人剛好在國外,可惜啊。

 

🌹感謝幫我看稿的朋友們,你們是我最堅強的後盾

 

🌹感謝老媽飛到金門替我領獎。看到新聞中的評審講評,才驚覺我離首獎曾經有點近😆:小說組評審的縣籍作家吳鈞堯講評時,首先提到2名作品「風中有朵血做的雲」,十分訝異作者以偵探小說形式解碼金門,把金門寫成偵探小說,吃魚尾等金門習俗安排在線索中,令人驚豔。吳鈞堯說,他原以為這朵雲就是第一名,等看到姜天陸的「胡神」才驚呼「太厲害了」,盛讚全文沒有一個贅字)

謝謝評審的鼓勵,我會再接再厲💪

金門領獎1.jpg

金門領獎2.jpg

金門領獎3.jpg

「風中有朵血做的雲」出版囉請按這裡前往


延伸閱讀:
【我得獎啦】莫忘初衷
【螢火蟲效應 出書小故事】最接近崩潰的一刻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1)寫一個故事要多久?
【美國藝術駐村】(3) 過馬路,大不同

標籤,tag: 文學獎小說獎,浯島文學獎,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旅情推理,金田一耕助,時刻表詭計,鐵道推理,文學獎 攻略,浯島文學獎,金門,金門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