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玩偶.jpg

海明威曾說「初稿是屎」,所以完成初稿後便是漫長的「煉屎成金」。

《螢火蟲效應》的改稿過程約為半年,第一組朋友看完後進行第一次修改,再給第二組朋友,二修,然後是第三組及最終修改。

很有意思的是,雖然看的是同一份稿,看稿者的意見卻很少重複,充分反映出每人不同的視角。由於小說中有描寫醫院,醫師朋友會針對醫院的操作規範或看診流程給予修改建議,推理迷及推理作家們則幫忙抓邏輯bug。我也在改稿過程中,得到兩個重要啟示:

一:讓反轉帶來的不只是理智上的反轉,還有情感上的反轉。

雖然最初版本與最後出版版本中的幾個反轉爆點都相同,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大不同。

起初我設定的最大爆點是揭曉螢火蟲效應的意義,然而幾位試讀最初版本的朋友,在選擇最大爆點時竟無人選擇它,甚至有人說:「對啊,我看得懂那個謎底,那又怎樣?」

聽到上述評論,我除了心碎也不甘心,便苦思要如何修改,並發現問題癥結──這個反轉只帶來理智上的衝擊,對故事走向卻沒有決定性的改變。於是我將這個爆點往前移,使得揭曉謎底的同時,故事也從絕望氛圍中往上爬,帶來情感上的衝擊。事實證明是成功的,後來試讀的朋友幾乎都說最大爆點是螢火蟲效應。

二:要不斷揭露人物隱藏的一面。

故事中,主角重過了好幾次2019年,但只有主角會變,其他人的行為是不變的。有位出版界朋友說,希望我的人物更深刻些,並建議在每次2019年重來時,都不斷揭露各個人物的隱藏面。

我聽到這個建議時,第一個想法是:但我的設定就是只有主角會變,其他人則重複上次2019的行為,必須要這樣讀者才能推理,若大家都自行亂變,就毫無規則可依循。

接著對方舉了個很棒的例子,他說:「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認識一個人很久,一直覺得對方溫文儒雅,直到有天你對他說了一句話或做了一件事,才見到他暴跳如雷或凶狠的一面?」我心想「對喔,好像蠻多的」並靈機一動:假如在不同次的2019年,我讓主角對這些人說不同的話做不同的事,不就能引發出其他人隱藏的一面了?於是我以此進行修改,希望讀者們能感受到這些人物帶給你們的驚喜(或驚嚇)。

總而言之,改稿讓我又愛又恨甚至心力交瘁,但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寫作上的盲點。而改稿時得到的啟示,不只能使這個作品變得更好,也讓我在寫之後的作品能更加警惕。

圖片來源https://is.gd/rFhTjt

🌼請支持我的科幻推理小說螢火蟲效應電子書

延伸閱讀: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1) 寫一個故事要多久?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2) 如何描繪出逼真的殺人場景
讀墨電子書閱讀器
【主兒影評】明星大偵探之恐怖童謠:精彩的推理真人秀

標籤,tag: 島田莊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東野圭吾,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科幻推理,懸疑推理,穿越時空,想見你,蝴蝶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