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聊天室1.jpg

在海邊游泳時,巧遇在旅館認識的英國女士,她倚著浮力棒,笑談與先生的生活方式:他們定居澳洲,八年來四處旅遊生活,常在峇里島住上幾個月,有時也會回歐洲幾個月。他先生早上做些遠距的股票經紀工作,其他時候兩人就曬曬太陽四處遊歷。
「人生很短,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說。

聊著聊著,一位陌生男士游過來加入聊天。他說他是在日本工作的法國攝影師,來峇里島避冬。他與英國女士都是在峇里島長居的度假達人,並聊起峇里島的簽證規定及如何輕鬆延簽,還有延簽到期若要出境再入境,最好是在境外待個兩天再回,不要當天出境又入境,免得被海關找麻煩。

回到海邊躺椅休息,旁邊是位德國老太太
M,也是度假達人。我用德語跟她聊天,她先給我看她的嬰兒孫子被德國寒冬凍到臭臉的照片,還說第一次來峇里島是45年前(我還沒出生!),已經來這裡上百次了!她去年十月十一月在這裡,回德國一陣子又回來,繼續避冬😁

「我從德國回台灣後,都沒人跟我說德語。」我說。
「也許就是因為妳回台灣後都不說德語,才沒人跟妳說德語。」她回。
我正玩味她的話,她再說:「語言久不用會忘。」
「是啊,我已經忘了不少。」
「所以妳今天要好好練習德語喔。」
我愣了一下:「對,我會好好跟妳練習。」
語畢,我們大笑起來。

 

 

德國老太太M已在峇里島度假上百次,都會說印尼文了,還結交一些峇里島當地的朋友。
她給我看去年參加此地朋友丈夫火葬的照片,或許是怕我聽不懂德語的宗教民俗專有名詞,她從德語轉成英語。
她說火葬對當地人來說是昂貴的儀式,貢品花費很高。儀式持續六小時,火化後的骨灰會撒向大海,大部分親友不會待完全程,但她是未亡人的朋友,所以從頭參加到尾。
聊到一半,附近開始舉行海灘婚禮,我興沖沖過去觀禮。暖陽下,出席婚禮者超過三十人,笑語歡呼聲不斷。禮成後,新郎新娘要走親友在兩旁撒雞蛋花瓣的「花瓣路」,結果走太快被牧師要求重走😆

海上聊天室2.jpg

觀禮後回到躺椅,M問我新郎新娘是哪裡人?
「母語是英語,親友又多,我猜是從距離較近的澳洲飛來的。」
她點頭同意我的推理,我們用德語再聊幾句後,我問她德國接收難民後的情況。
她變得嚴肅:「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難民都集中在大城市嗎?」
「小地方也有,但小地方的比例更高,有些500人的地方,就有200個難民。」她臉色變得更暗。
我點點頭,轉移話題:「跟妳聊天後,我的德語好像慢慢回來了。」
「那妳回台灣後會繼續練習嗎?」
「我可能會加入說德語的社團吧。」
她綻開笑顏,指著遠方告訴我看夕陽的好地點,我們相約隔日原地再見,海灘上的德語課也將繼續……

 

 

連續幾日,我與德國老太太M在海灘躺椅上相談甚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年紀雖大,仍帶著發亮的眼睛看世界:
「妳看,那是阿貢火山,平常都被雲遮住很少現身。」
「對岸的雲都黑了,幸好我們這兒沒下雨。」
「遠處那艘船已經擱淺幾個月囉,他們正傷腦筋要怎麼讓船移動。」
某天早上我一出現,她立刻指著海:「告訴我妳看到什麼,沒看到什麼。」
我睜大惺忪睡眼,目光從左往右掃:「我看得到所有東西啊。」
「不對,妳再仔細看。」
我眼睛一亮:「啊,那艘船不見了。」
她脣角上揚:「對,昨天滿月漲潮,船終於開走啦。而出租躺椅的老闆早上出海了,希望他們快回來,我想點他們捕的魚當午餐呢。」
等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等到船靠岸,她率先衝過去拍照,其他人見狀也圍上去。

海上聊天室3.jpg
「你們捕了多少魚啊?」眾人起鬨。
「沒捕到任何東西。」跟老闆出海的英國女士聳肩。
「這樣你們不准上岸,要再回到海裡,捕到魚才能回來喔。」大夥兒笑道。
M沉默著,嘴角微微下垂,但我從旅館午睡回來後,她又恢復笑容:「妳晚了一步,剛才有個賣Bakso(肉丸湯)的小販停在這兒,他的湯很好喝呢。」
接著她向躺椅老闆點了碗芒果,轉頭對我說:「這是我的愛。」
她舀起芒果放入口中,眼睫眨出光芒,彷彿初嚐棉花糖的孩子。
我微笑望著她,期許自己到她的年紀,仍有一雙發亮的眼睛。

 

【益智遊戲】來參加海灘解謎派對吧

 


延伸閱讀:
【主兒遊記】南半球的聖誕節
【主兒遊記】慢活
【主兒書評】輝夜姬計畫:身為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生活記事】一千個健身的理由

 

標籤,tag: 巴里島,峇里島,海島度假,巴里島度假,峇里島度假,巴里島遊記,峇里島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