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o popes.jpg

電影《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又譯為《教廷白煙》)以真人實事改編,敘述兩位前後任教宗:本篤十六世與方濟各,對信仰與教廷走向的一連串辯論。

在看似嚴肅的主題下,本片卻精彩而不失幽默,光是看兩大實力派演員強納森普萊斯(飾演方濟各與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本篤十六世同台飆戲,就令人大呼過癮,而兩人也憑此劇,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的提名。

儘管劇中的辯論圍繞著天主教,包括教會是否與世界脫節是否築牆困住了自己是否需做出改變與世界接軌這門妥協的藝術」其實不限於宗教團體,各式各樣的團體都需要這樣的反思

比如我們推理作家協會的成員,常討論「如何推廣推理小說?」、「為何有些讀者就是不看推理小說?」、「是因為詭計太複雜太燒腦嗎?」,因此如何改變、如何「妥協」,便成了重要課題。

除了團體,個人與個人之間也需要修練「妥協的藝術。電影中透過許多細節,刻畫方濟各與本篤十六世的對比:身為義大利裔阿根廷人、個性熱情奔放的方濟各主張宗教改革,德國本篤十六世對教會發展則較嚴謹保守;本篤總是請教廷的廚師準備餐點,方濟各卻愛穿梭於大街小巷尋找美食,見到本篤請廚師準備的德國馬鈴薯丸子時還會皺眉苦笑本篤低頭閉眼做餐前禱告時方濟各覺得禱告太久一度想抓披薩來吃發現本篤抬頭了才趕緊把手收回😆

兩人在一次次互動中,逐漸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本篤開始吃方濟各在街頭發現的美味披薩,還被方濟各拉著跳探戈,最後更從擔憂方濟各當選下任教宗,轉為支持對方。

妥協是適度的讓步不等於放棄原則」,故事中最教我感動的一幕,是當阿根廷軍政府於1976年上台後鎮壓異議人士,並找上阿根廷教會領袖──年輕的方濟各,希望教會「配合」他們。方濟各擔心教徒遭迫害而答應,並要求手下兩名神父關閉傳教點,兩名神父卻冒著生命危險斷然拒絕:「我們不能拋棄這些在傳教點的人」、「因為你不表達立場,讓我們變得無關緊要」。

劇中諸多台詞也發人深省:當領袖的最重要條件就是不想當領袖改革需要懂政治的人搭建橋樑,而非高牆慈悲是炸倒高牆的火藥真理或許至關緊要但沒有愛會難以承受。也有些令人莞爾:當教宗跟殉教沒兩樣說英語很累德國笑話不一定好笑

結尾時,兩位教宗一起看2014年世界盃足球冠軍賽恰巧是德國對上阿根廷,比賽中頻頻鬥嘴的兩人,卻在德國獲勝後握手言和,為本片畫下溫馨句點。

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
🌼請支持我的科幻推理小說螢火蟲效應電子書

【推理遊戲】你能破解牛肉麵的詛咒嗎?遊戲 故事 偵探 小說 神秘 懸案 案件 大偵探 懸疑 推理 邏輯 作家


延伸閱讀:
【主兒影評】明星大偵探之恐怖童謠:精彩的推理真人秀
【主兒影評】獵罪圖鑑:立意新穎畫中有話的刑偵劇
【主兒書評】馬奎斯 愛在瘟疫蔓延時:如瘟疫般蔓延的愛
【主兒遊記】南半球的聖誕節

 

標籤,tag: 羅馬教廷,教宗,宗教電影,沉默的羔羊,奧斯卡影帝,電影推薦,NETFLIX電影推薦,THE 2 POPES,天主教,基督教,梵諦岡,教會,上帝,與宗教有關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