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瘟疫蔓延時.jpg

早在去年年底便向圖書館預約,卻排到今年二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才拿到書,在與故事相應的情境下閱讀,也算是我與本書的另類緣分吧。

故事中對瘟疫的描述不多,相較於
愛在瘟疫蔓延時,更像是瘟疫般蔓延的愛」。書中三位主角:烏爾比諾醫生,烏爾比諾的妻子費爾米納,與費爾米納曾有短暫情愫卻擦身而過、在費爾米納老年喪夫後又重新追求她的阿里薩,於橫跨半個多世紀的人生舞台上,演繹了各式各樣的愛:

一見鍾情的愛、無法言說而以情書傳達的愛、
諜對諜誰也不願先示好的愛外遇時無法自拔又羞愧的愛闊別逾半世紀卻像共同生活了一輩子的愛幸福到令人害怕的愛為對方灌腸洗假牙的愛永生永世沒有盡頭的愛……

除了濃得化不開的愛情,故事情節也與哥倫比亞的歷史、政治、宗教、社會階級和霍亂疫情緊密交織,為本書增添深度。

而書中最令我感動的兩幕為:

一、阿里薩一直期待情敵烏爾比諾死去,這樣他便能取代對方,與心愛的費爾米納相守。然而當他於年邁之際,聽聞代表烏爾比諾醫生死訊之喪鐘時,勝利的喜悅卻被恐懼取代:「他異常清醒地想到,如果他自己死了,喪鐘也會這樣敲的。

這使我想起學生時代的我們多麼意氣風發,常爭著出頭或暗中較勁,直至步入中年,才驚覺在無情的歲月面前,我們都得俯首稱臣

二、故事結尾處,薩與費爾米納重逢後的輪船旅行中,費爾米納因同船旅客有熟面孔,擔心遭到非議,於是阿里薩孤注一擲,請船長升起標誌霍亂的黃色旗,讓船進入隔離檢疫狀態,同船旅客也得改搭他船,使薩與費爾米納得以遺世獨立,繼續在船上談情說愛。

小說是驚人的浪漫,現實卻是駭人的殘酷,我不禁聯想到因疫情停靠於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也不禁感慨: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日光之下無新事……
🌼愛在瘟疫蔓延時紙本書電子書

延伸閱讀:
讀墨電子書閱讀器
【主兒書評】駱以軍 匡超人:雞雞破了,也能當超人
【主兒書評】長恨歌密碼:道盡君主專制時代身而為人的無奈
【美國藝術駐村】(8) 來我的工作室作客吧

標籤,tag: 文學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霍亂,SARS,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馬奎斯,愛情小說,諾貝爾文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