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描繪出逼真的殺人場景.jpg

上一篇提到寫推理小說與蓋大樓類似,最好先把梁柱(大綱)架好再砌磚建牆(撰寫內容)會比較穩當。這篇我要來談如何砌磚建牆

推理小說中,常出現
凶手行凶的場面及警匪追逐打鬥的動作戲如果可以的話我在寫作時會先模擬確認詭計的可行性與每個細節是否符合真實情況
比如在《螢火蟲效應》開頭就有行凶場景:「一條繩子,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問我就對了」、「獵物不停扭動身軀,死命用腳踢我,並以慘叫表達最深沉的懺悔」、「獵物的嗚咽漸趨微弱,掙扎幅度也越變越小」。

因故事中的「獵物」是主角的母親
既然要實驗,便要找年齡、性別、體型接近的試驗者,於是我很快鎖定身邊一位身形嬌小的女性長輩。
 

實驗過程如下

我:(走向正在打電腦的母親)妳可以趴在床上嗎?

母:(立刻趴下,如喝水般輕鬆自然)妳又在想怎麼殺人囉?

我:對啊,我要坐在妳身上,妳要用力掙扎喔。

母:(正在學英語,很喜歡撂英文)OK, no problem!

我:(跨坐在母親屁股上)趕快用力扭身體掙脫我,快點快點。

母:(用力左右扭動)這樣可以嗎?

我:不錯不錯,妳現在把腳勾起來踢我,看能不能踢到我屁股?

母:(彎腳踢,踢了好幾下)

我:竟然真的踢得到耶,妳現在求救看看,看能叫多大聲。

母:(邊喘邊虛弱地叫)很累耶,好了沒啊?

我:(笑)OK,實驗成功!

 

當然實驗也會失敗我曾在試著用行李箱運送案件關鍵重物時,把拉桿弄歪(且詢問後發現修拉桿比買新的行李箱還貴,只好忍痛換新😭

行李箱壞了.jpg

看在獵物如此賣命且實驗器材昂貴的分上,請大家支持《螢火蟲效應》吧:電子書
螢火蟲效應 立體書封圖-1000-96dpi 臉書商品圖.jpg


延伸閱讀:
【螢火蟲效應 從創作到出版】(1) 寫一個故事要多久?
【螢火蟲效應 出書小故事】最接近崩潰的一刻
【美國藝術駐村】(4) 舌尖上的朋友
【主兒書評】長恨歌密碼:道盡君主專制時代身而為人的無奈

標籤,tag: 島田莊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東野圭吾,主兒,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小說,本格推理,社會派推理,科幻推理,懸疑推理,穿越時空,想見你,蝴蝶效應,寫作教學,寫作心得,小說寫作教學,李洛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